尹衍樑:95%財產 公益信託


2014年06月19日 04:09


潤泰集團總裁、東方諾貝爾獎「唐獎」的創辦人尹衍樑昨(18)日表示,創辦「唐獎」是他這20年的人生夢想,如今夢想實現,心情非常高興、就像生了小孩一樣;接下來,期望實現最重要的人生夢想,「我正在整理我的財產,要把其中的95%成立公益信託!」

至於資助標的,將針對台灣、大陸的中國文化歷史研究發展、生物科技和新藥的研究、環保事業和綠能產業的發展等3大方向。
尹衍樑創辦台灣首座專為全球個人和機構設置國際級學術研究大獎「唐獎」,昨天早上正式宣布首屆「永續發展」獎項的得主,之後接受本報專訪。以下是專訪的重要內容:
實現20年的人生夢想
問:「唐獎」終於揭曉首屆得主,總裁心情如何?
答:我非常高興!就像生了孩子,非常開心!我很幸運獲得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答應幫忙我,還有李遠哲願意兩肋插刀當「唐獎」評選總召集人、願意承擔這個責任,我才有機會實現這個20年前就想作的夢。
中研院所有院士中就有15位諾貝爾獎得主,其學術地位和權威可說是全世界TOP 10!很了不起,本來想頒給翁啟惠的,可是不行呀、因為他要避嫌。所以我們是出力去肯定別人,而不是花錢來美化自己!努力為別人祝福,這不是一件很過癮的事嗎?
問:為了參與「唐獎」揭曉,現場湧入30多家國際性媒體,他們都對你的學術貢獻、為什麼要捐出個人財產創辦「唐獎」非常好奇?
答:其實多年來CNN、法新社、Forbes…很多國際重量級媒體想要採訪我,我都不要,難道要我成為大家綁票的對象嗎?我又是一個光頭、那麼亮,那麼容易認。
問:你說為了評選出「唐獎」得主,中研院為此「忙翻了」,評選作業競爭激烈程度如何?
答:妳知道,每一位候選人他們的著作和文章,都至少有2、30公分厚,每一獎項也至少有數百候選人,評審全部都要讀完嘛!不過我沒有參與評選,不知道詳細候選人的數字。
資助對象分3個方向
問:「唐獎」終於揭曉首屆第一個獎項的得主名單,實現了你人生夢想的第一步,接下來還有哪些人生夢想希望實現?
答:我正在整理我的財產,會成立公益信託。這不是基金會,因為台灣對於基金會都非常不友善,總被人認為是富人逃稅的地方,所以我要作的是,對於公益有特定用途和貢獻的公益信託;簡而言之,是要針對做得好的、經營得好的、有意義、有貢獻的國內和國際各類基金會、團體或機構,作為公益信託幫助的對象。
我所謂的幫助,不是投資哦!我對於資助對象是沒有要求資金回報的。至於類別,會分為3個方向。第1是中國文化發展項目,中國和台灣的大學文史研究;第2是生物科技和新藥的研究;第3是環保事業和綠能產業的發展。
至於作法,我會禮聘全球和台灣的專業人士和專家,作為評選資助對象的機構;每3年檢驗一次接受資助對象研究成果,以決定是否接續資助。在受託機構方面,銀行就可以擔任受託機構,並為受資助對象作撥款的服務。至於公益信託的管理人,就是我、還有我的家人。
不會安排子女接班
問:公益信託基金規模有多大?
答:不能講數字,這樣妳就會知道我的財產有多少了(外界估計身價千億元以上)!不過,我會捐出我個人財產的95%,全部作公益信託。
問:你有沒有想過,潤泰集團規模如此之大,將來要怎麼安排接班?
答:我的子女不會接班!將來我會安排專業經理人接班,我的子女只會與專業經理人互相合作就好,這是我和一般企業負責人不同的地方,我向來視企業內的主管為合作夥伴,我的團隊就是我的夥伴,不是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