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託:六大優勢護航財富傳承


家族信託:六大優勢護航財富傳承

北京新浪網 (2015-11-27 07:35)   謝 暄  楊 璨

         過去的幾十年,中國創造了一系列經濟發展奇迹,成就了一大批高凈值人群。招商銀行和貝恩公司聯合發佈的《2015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國個人持有的可投資資產總規模已達到112萬億元。與此同時,個人可投資資產在1000萬元以上的高凈值人群首次超過100萬人。需要說明的是,其中一些超高凈值人群大多是隨著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中國第一代創業者,如今大多都面臨著創始人隱退,家族企業延續的問題。

         《中國家族企業發展報告》預計,在未來的5年至10年,我國家族企業將迎來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家族傳承潮,超過300萬家私營企業將在未來3年至8年處理接班人的問題,預計傳承的財富價值約為4萬億元至7萬億元。越是處於「金字塔」頂端的人,財富保護和傳承越發重要。

  常用財富傳承工具的比對
  首先,我們來比較分析一下財富傳承常用工具。

  第一種是遺囑,這是最簡單的財富傳承方式,由遺囑人生前對自己的財產分配作出說明,身後按照其意願執行,但是這種方法的局限性也較為明顯。首先就是無法規避遺產稅問題。目前,遺產稅徵收法案正在緊鑼密鼓制定,深圳也已經試點徵收。遺產稅將成為遺囑繼承的最大掣肘。其次,遺囑繼承還存在執行力不強、事後容易引起糾紛、監護人道德風險等問題,而且遺囑的公開也會使得財富凈值等隱私問題暴露。

  第二種是贈與,即贈與人將自己的財產無償贈與,而受贈人無償接受的行為。法律規定一定的免征贈與額,贈與方式也較為容易執行。但是免征額度一般較低,超過部分需要繳納贈予稅,通常還與遺產稅同時課徵,涉及房產問題時,還需繳納契稅、印花稅等稅費。

  第三種是商業保險,經過多年的發展,商業保險模式日趨成熟,通過保險投保人可以完整地把財富傳遞給受益人。此外,保單財產獨立,可以有效地隔離投保人的債務追償,保障受益人的收益。但是,實現金融資產的轉移遠遠達不到財富傳承的要求。此外,保單流動性差,難以變現等問題也不得不考慮。


  
         家族信託獨具6項優勢

  2013年被稱為家族財富管理元年,家族信託興起。但對於許多富豪來說,家族信託還是一個陌生的領域。家族信託是一種以家庭財富的傳承、管理和保護為目的的信託,其委託人一般是個人,受益人一般是家族成員。其優勢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

  第一,家族信託具有其它方式不可比擬的理財優勢。信託行業是目前我國金融理財機構中唯一一個可以橫跨貨幣市場、資本市場和產業市場進行組合投資的特許金融機構。隨著高凈值人群財富管理的需求逐漸多樣化,信託業「個性化定製」客戶資產組合,全球配置客戶資產的措施,對於高凈值人群實現財產保值和增值具有重要的意義。

  第二,財富傳承方式靈活。家族信託可以根據委託人的要求靈活設置各種條款,如設立期限、資產配置方式、突發情況時財產的處置等。但這些條款也並非一成不變,可根據事先約定在信託存續期內進行調整。此外,通常家族信託的設立期限都較長,甚至還有無限期信託的存在,理論上設立一個家族信託,收益可以涵蓋好幾代人。

  第三,實現財產安全隔離。信託資產具有獨立性,家族信託一旦設立,受益人就成為這些委託資產的合法擁有者。因此,委託人在進行破產清算時,其設立的信託資產不會包含在內,委託人的債務也不會轉移給信託資產的受益人,法院對於信託資產也無強制追償的效力。此外由於家族信託指定受益人和受益範圍,因此婚姻關係的破裂也不會影響財富的完整傳承。

  第四,有利於節稅避稅。從國外的經驗來看,富豪們可以將資產轉移到信託中,由第三方進行經營管理,一方面實現了財富所有權的轉移,另一方面,由於是去世前的財富轉讓,並不納入遺產稅的徵收範圍。因此,通過設立足夠長時間的家族信託,財富可以一直傳承但卻不用繳納任何遺產稅。在國內推出遺產稅的呼聲越來越高的背景下,家族信託的優勢也將凸顯。實物資產的轉移也可以通過信託的方式進行,對於上述提到的交易契稅等問題也有較好的規避效果。

  第五,有利於家族企業的傳承。股權代表著對企業的控制。對於家族企業的控制人來說,他們希望股權能集中在家族成員之中,不希望因為婚姻關係造成股權的稀釋和旁落。家族信託能夠保持股權結構的穩定與傳承。企業可以將股權都裝入信託計劃中,並對股權的實際控制人和其他控制人的權利做出明確的說明,以達到優選控股股東和保證設立人絕對控股權的目的。

  第六,有利於激勵和約束後代的行為。委託人可以在信託條款中明確規定受益人獲取收益的條件,附加對後代的約束條款,比如考上大學或找到好工作的情況下可以多分配收益。如果一事無成,揮霍度日,那麼可以支配的錢就會少一點。通過這些具體條款的約束,可以有效避免「敗家子」,從而實現對繼承人的教育,使得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雙重傳遞。



  (北京大學金融創新與發展研究中心)


詳全文 家族信託:六大優勢護航財富傳承-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1127/156204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