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圓滿,信託規劃師謝孟甫談同志的財產規劃

讓愛圓滿,信託規劃師謝孟甫談同志的財產規劃

   最近新聞一直探討著兩性平權與同志婚姻的立法問題,兩派論述滿天飛,11/18初審《民法》修正草案,支持與反對同性婚姻的團體群聚立法院外對峙,反同團體號召之下,2萬名群眾身穿白衣包圍立法院,高喊「婚姻家庭、全民決定!」並一度衝進立院靜坐,國民黨立委也反對倉卒修法,要求先開30場公聽會,主導修法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在內外夾攻壓力下,妥協擇期再審,反同志群眾聞訊集體下跪禱告感謝主,但聲援同志團體譴責反同人士散布歧視言論,傷害同志權益。




       看著這幾天的新聞,讓我想起我的同志好友D,D先生是我大學就認識的好友,那時他就很坦然的說他只喜歡男生,當時候的我覺得我愛女生,他愛男生;只是喜歡的不同,其他的也沒什麼不同。

      現在我知道同志為什麼格外在乎婚姻合法化的問題,台灣對於配偶的保障,都奠基於「婚姻的合法性」這個原則上,因此他們擔憂如果沒有合法的婚姻,不管是財產共有、分配、繼承、撫養,都不在法律保障範圍內。

      不知道我的好友D先生是否有以上困擾?雖然我們仍有聯繫,但這屬於私人領域的部分,他沒說我也不方便問。現在我們來談談同志的財產規劃,希望能對他及讀者有所幫助,也希望我的好友在FB上有看到。

案例:
一個同志常有的狀況,同志A跟B在一起十年,感情穩定,相處融洽。認識不久就是決定住在一起,久了,財務上也沒特別分彼此,由於B的身分對於借貸比較有利,所以目前的房子是登記他名下買的。A與B曾討論過這個問題,假如B若比A先走了,B願意將房子過戶給A,用來保障與照顧A後半生不致流離無依,但是這樣的承諾夠嗎? 假如B是突然離開呢?

     這是同志愛侶間常見的狀況,依上述例子若B事前沒做一些財產上的規劃,當B離世,則A在民法上與B一點關係都沒有,其財產由家人繼承,其中B的財產包含一起買的房子,要不要過給A,是由B的家人決定。以上B的承諾僅是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

      此外我上網查查,發現網路上對這部分的探討很少,只有幾個律師發表可用"遺囑"或"遺囑加上公證"來處理。但是我覺得這樣的規劃並不好,只能說有做比沒做好!!怎麼說呢?
     
       1.選任遺囑執行人的問題,誰適合當遺囑執行人?若遺囑執行人不是家人,是否可在B死亡後立即處理其財產問題? 會不會還不知道其死訊,財產已被辦理繼承? 若遺囑執行人是其B的家人,會不會為其家庭、家人利益,而不代為執行遺囑分配? 若遺囑執行人,在B死亡後,執行B的遺願財產分配,遺囑執行人是否經得起其家人的爭產訴訟與騷擾? B死亡後僅能靠他人處理遺願,靠普嗎?
    
       2.遺囑內容其B的財產要遺贈給A,但不能排除民法中的"特留分"比例,若遺囑沒規劃好,A很有可能在B過世後還要再花大錢向B家人買回其房產,若無力買回,則很大的機會是將房產變賣,分配現金。至此要照顧A的心意、遺願是被大打折扣的!!
    
       3.若B真的有心、有能力照顧A,是否除了把房子留給A外,想想未來A孤獨的留在世上,沒有子孫照顧,無助的老去,除了留房產給A,是否可一併為A規劃安養照顧直至離世? 我說若願意生前財產規劃這是辦得到的!!

      就以上三點,我說用"遺囑"來處理同志的財產規劃將會有發生: B死亡後僅能靠他人消極處理遺願,很多狀況其遺願會被打折。A最好的狀況僅得到房子,之後呢? 孤獨無助的老去、死去!! 所以用"遺囑"處理,只能說聊勝於無。

      看看畢安生與同伴侶的故事,您就會了解"遺囑"是不能解決同志們的財產問題!!

      同志如何積極的作財產規劃呢? 我建議生前規劃,生前才能積極規劃;用"信託", 因為信託可以有效保障!!何謂信託? 信託功能? 這裡我不在煩述,可搜尋"資產不動產的保險--信託"網站。 採用信託的他益,來保障A。
      信託架構為B是委託人,委任另一受託人管理其資產,受益人為A,約定在未來當B死亡後將資產或房產歸屬於A。因在信託契約簽立後,並將房產辨理信託登記完成,契約要件成立,登記完成可生效力,未來A一定可取得房子。如此就沒有B死後的遺產問題,其家人也無法主張為遺產,因為不是遺產;因為不是遺產也沒有特留分的問題。所以產權完整單一。

      當然進階的可以在A取得房產後再信託,信託契約內規劃: A須被照顧時由專人管理資產房產,租金受益支付A安養費用,或當A失能時,出售房產,供其醫療看護費用。

     終極版,若B是高資產人士,除了用共益信託與遺產信託來照顧A與自己的家人外,亦可在信託時做節稅的設計,一方面可保護資產,一方面照顧所愛的人,一方面降低賦稅成本。

      再說一次,對資產規劃積極正面的方式是生前規劃,對資產可有效保障就是"信託",除了有充裕時間與每個人對資產規劃需求的差異性,可讓我為每個同志朋友設計其最適方案,每個人需要的資產規劃都不盡相同,就如上述,雖然同志朋友案例相同,但資產高低規劃不同、年紀不同規劃不同、有無領養小孩規劃不同。量身定製的信託契約才是規劃。有規劃才能完成心願與遺願。

       用"信託"來讓愛圓滿,用信託契約的差異性才能達成同志朋友每個人不同的資產規劃。同志朋友們,因為有愛、因為有牽掛,若您希望在自己離世後,您的愛侶可以因您用"信託"做好資產規劃,而得到照顧、而得到保障,您一定要與信託規劃師   謝孟甫聯繫。





讀者們,請廣為分享轉閱。如果您有同志好友,更要分享讓他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