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死了,毛小孩誰顧? 寵物信託在日成趨勢


2015-01-15
 聯合新聞網
日本平均每四個七十歲以上老人就有一人養寵物,但總擔心自己死後「毛孩子」無人照顧。
朝日新聞」報導,隨著社會高齡化,寵物保險公司預估「寵物信託」服務將成趨勢。
「朝日新聞」報導一名六十歲女子與信託公司簽約,以她的愛貓「桃子」餘命尚有十二年為期,預繳含飼料費用、獸醫費、手續費等共三百萬日圓,若「桃子」沒有任何狀況,每年可領回部分信託金。
專門承辦財產繼承的代書指出,日本「孤獨死」的人愈來愈多,近三年向他詢問死後寵物照顧事宜的人增加。「桃子」的主人就說自己離婚又沒小孩,親人只有兩個弟弟,但不放心身後把視同小孩一樣的貓咪交給弟弟照顧。
寵物信託大概要替寵物每一年的餘命準備數十萬日圓,飼主死後,交給獸醫或愛心人士代養。一家寵物保險公司總經理野川亮輔說,「寵物信託需求增加,未來數年應可募集到三、四萬人加入。」該公司預定今年春天開辦信託業務。附加條件的財產繼承是另一種方式,繼承人須替飼主代養寵物,但代書說,這只能交付可信任的親人,在日本不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