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信託 銀行憂心保管維護問題

不動產信託 銀行憂心保管維護問題

2015-12-15 16:54:2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5日電


        對於現階段信託業務仍以金錢為主,業內人士分析,房屋因有維護保管的問題,例如可能發生外牆磁磚脫落砸傷人的意外,將會影響銀行承作不動產信託的意願。

         根據信託公會統計,截至104年第三季底,信託總規模達新台幣7.13兆元。其中,金錢信託約4.06兆元,顯示金錢信託仍是市場主流。



         台灣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醫療照護與金融合作展望」研討會,國泰世華銀行協理張齊家受邀以「金融結合醫療照護產業之展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張齊家強調,信託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與醫療結合後,安養信託可對銀髮族以及身心障礙者提供財產管理、安養照護以及醫療給付三大服務。

         張齊家表示,台灣老人平均臥病在床時間約7.2年,相對北歐臥病在床14天,而人都躺在床上了,根本沒有辦法管理財產了,因此需要安養信託。此外,身心障礙者也需要信託服務來管理財產。

         為加強推動信託業者協助高齡化以及身心障礙族群善用信託制度,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動安養信託評鑑及獎勵措施,自105年起實施,為期5年,每年將進行評鑑及獎勵。

         張齊家說明,所謂財產信託,其精神為考慮老人家不方便管理財產,藉由信託機制,將財產交給銀行管理,並透過信託將該筆資產專款專用,用於老人安養照護。

         國泰世華舉例說明,趙老奶奶為榮民眷屬,已超過90歲高齡,由於沒有子女,由榮民服務處安置於老人安養中心,因出售新北市房屋取得新台幣1200萬元的現金,由榮服處安排簽訂金錢信託,作為安養使用,之後由銀行定期付款給安養院、醫療費等費用。

         對於如何提升民眾使用信託,張齊家認為,從正確觀念的宣導以及銀行業者多加辦理兩方面著手。

        張齊家說,目前民眾仍誤以為信託是在理財,信託真正的功能是解決財產的管理問題,而不是理財商品的銷售。

        此外,有民眾認為信託費用會吃掉信託財產,張齊家說,信託管理費用為百分之零點三到百分之零點五間,即每1千元收取3到5元,信託後的財產大部份都是專款專用在民眾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