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王永慶布局10年 帝國永不分家之祕

信託-王永慶布局10年 帝國永不分家之祕

撰文 / 姚惠珍
出處 / 今周刊   935期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明年將卸下台化董事長一職,台塑四寶治理朝「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跨出一大步,未來將全面由專業經理人治理,而資產總額突破三兆元的台塑帝國所有權,究竟掌握在誰手中?

      從台塑四寶二○一四年度年報揭露的前十大股東資訊可窺知,透過「股權信託」及「集團企業交叉持股」,台塑集團創辦者王家緊握台塑、南亞、台化逾四成股權,持有台塑化股權更逼近八八%。不管台塑四寶董事長未來由誰出任,台塑四寶的所有權,仍緊緊掐在王永慶、王永在兩大創辦家族手中。



       僅以台塑公司前十大股東為例,台塑集團創辦者王家透過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海外信託股權、王永在個人持股,以及集團相關企業交叉持股等四大系統,掌控台塑四一.七%股權。事實上,台塑前十大股東中,除了第九大股東國泰人壽保險及第十大股東的花旗台灣商銀託管新加坡政府基金專戶,與台塑集團無關外,其餘前八大股東,皆與台塑集團王家關係緊密。

四大系統持股
掌控台塑四寶逾四成股權


      如持有九.四五%台塑股權而穩居第一大股東的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董事長即為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而王永在個人所持有股權也達四.四三%,南亞、台化以及台塑化則合計持有台塑一四.三五%股權。

       此外,持有台塑股權高達六.二六%的第三大股東匯豐銀行託管美林證券投資戶,與賴比瑞亞商秦氏國際投資及賴比瑞亞商萬順國際投資兩公司的主要管理人員相同;而秦氏與萬順皆為王永慶、王永在兩人海外信託基金旗下投資公司。由此可知,匯豐銀行託管投資戶幕後大股東同樣是百慕達四大信託(此為王永慶、王永在於海外設立的信託基金帳戶),因此王家海外信託中直接、間接持有台塑股權一三.四七%。

      透過四大系統,台塑集團王家直接、間接掌握南亞四二.○六%股權,總計手握台化四六.一三%持股;至於,成立時間最晚的台塑化,是由台塑、南亞及台化等三寶出資成立,因此台塑集團掌控台塑化股權高達八七.九三%。

神祕海外信託
確保股權集中 卻爆爭產官司


       透過股權信託及集團相關企業交叉持股,王家掌握台塑四寶所有權、監督經營權,杜絕外力介入營運。然而,「防得了外患,卻無法避免內憂」,王家所有權是否鞏固的關鍵,在於海外信託基金是否分散。

      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八年十月十五日在美國驟逝的七個月後,王永慶長子王文洋於○九年五月向美國紐澤西州法院遞件聲請,指定他為父親「海外遺產管理人」,以釐清王永慶於海外龐大資產狀況,包括部分以「信託」方式處理的資產。

      王文洋這紙訴訟狀,首度證實台塑集團兩位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海外信託四寶龐大股權的多年傳聞,也鳴起王永慶海外遺產訴訟大戰第一槍。自此王文洋與王永慶三房成員纏訟多年,戰火從美國延燒到台灣、香港甚至百慕達。

      就王文洋海外訴訟狀的資料顯示,○一年至○五年,王永慶逾百億美元資產陸續被「注入」五大海外信託基金,其中一個成立於美國,其餘四大信託設於百慕達。在美國成立的信託基金主要信託台塑美國公司股權,百慕達四大信託的資產,則持有台塑、南亞、台化以及台塑化等四寶股權。

      一三年四月九日,王文洋向百慕達最高法院提起訴訟,主張王永慶逾百億美元資產被「違法移轉」到百慕達四個祕密、非公益慈善性質的信託專戶,質疑台塑四寶逾一○%股權移轉到百慕達四大信託過程不合法,目的在打破百慕達四大信託,要求把名下股票歸還王永慶遺產的眾合法繼承人。

永續經營變數
四大信託的四寶股權是否分散


      王文洋的海外訴訟狀指控,百慕達四大信託架構複雜,但是都是依循同樣模式所成立,且皆由GVPTCL公司事業管理委員會成員包括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南亞光電董事長王文潮、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王瑞瑜,以及台塑集團顧問洪文雄等五人掌管,質疑「成立百慕達信託主要是為了祕密確保台塑的控制權,能掌握於家族中幾個知情人士手中」。

      王文洋質疑百慕達四大信託並未取得王永慶同意,認為父親「被騙了」,因此對簿公堂。對此,台塑集團老臣指出:「他(王文洋)太小看他父親了,誰能騙得了王永慶?他老早就說過不要把錢留給小孩,現在這麼多官司,回頭看董事長的布局,真是太有遠見了。」

       一名親近王家人指出,與一般英美國家不同的是,百慕達法律允許永久信託,且不需要明確信託受益人,而是由信託管理人根據信託基金成立目的來運作,「換句話說,兩位創辦人在百慕達所信託的台塑四寶股票,都是永久信託且沒有明確受益人,為什麼?因為兩位創辦人在百慕達成立四大信託的目的,就是要確保集團股權永不分散、王家永不分家,讓台塑集團永續經營。」目前百慕達訴訟案仍在進行,訴訟結果將影響百慕達四大信託的四寶股權是否分散,牽動台塑王家所有權是否崩潰。

      沒有留下一封遺書、交代隻字片語,但台塑集團權力核心都清楚王永慶布局十多年的用心,唯一遺願就是能比照「洛克斐勒」模式,落實「經營權、所有權分離制」,讓王家能成為台灣的「洛克斐勒」家族,讓台塑集團成為百年企業。


出處